我所喜欢的女子
书不是胭脂,却会使女人心颜常驻。书不是棍棒,却会使女人铿锵有力。书不是羽毛,却会使女人飞翔。
用了一个星期晚上的时间,把余华的《兄弟》看完了。
本书以两兄弟为主线,写的是到世纪末特定环境下人物命运的不同变化。情节内容充斥着变态、荒诞,但文字又有一股隐形的吸引力让你沉浸其中。
上部最让我感动的是宋凡平,一个顶天立地的男人。善良、坚强,温柔,重情义。在苦难面前,他坚强。在孩子眼里,他是一座巍峨的山。在妻子心里,他是温暖的心灵归宿。
这么一个好男人,最后却惨烈的死在了长途汽车站的空地上,血肉模糊,,惨不忍睹。而他,只是为了信守一个承诺,答应亲自去接上海的妻子回家。他完全可以意识到从监狱里逃出来的下场将会是怎么样,但他义无反顾,飞蛾扑火。
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他的命运是悲惨的,但身上却闪耀着人性的光辉。
李兰,一个苦命的女人。但幸运的是她遇到了宋凡平。俩人虽然在一起仅生活了一年多,但他们的爱却是甜蜜的,幸福的,让人羡慕不已的。
为守住心中那份挚爱,爱人走后,她几年不洗头,只为了表达对丈夫坚贞不渝。到自己临死的那几天,才决定洗一次头发,瞬间黑发变成了满头白发,而后有条不紊地安排好自己的后事,到天堂陪伴自己的爱人。那特定时期的爱情啊,是何等的悲怆,荡气回肠!
两兄弟,宋刚和李光头两个人物。可以说是那个时代的一个缩影,一个折射。
宋刚,性格上善良,本分,懦弱。他继承了父亲的英俊、潇洒,儒雅,成年后获得了本镇最漂亮姑娘林红的芳心,和她成就了一段琴瑟和谐的婚姻生活,可迅速变更的时代却又残酷、迅速地毁了他,下岗后他为了使自己心爱的女人能够过上他们所向往的幸福生活,他下苦力,下海经商,甚至是斯文扫地备受凌辱地为了推销丰乳霜,安装了假乳,难以想象他所承受的那一份沉重的屈辱,为了生存,为了自己挚爱的人,他毅然决然地承受着,可当他身心疲惫,伤痕累累鼓起勇气回到家时,却迎来了妻子和已经成为富翁的好兄弟的绯闻,他卧轨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性格上的缺陷,注定了他一生的悲剧色彩。
李光头,放荡不羁,玩世不恭、胆大敢闯,由最初卑微的小人物发展成为小有名气的暴发户。作者采用荒唐、夸张的写作手法重墨刻画他的变形。读到有关他的文字时,有种本能的厌恶。但随着剧情的推展,又感到他有几分可爱与可怜。
他投机、钻营、奢侈、享受,但内心深处存留着一份诚信与纯真,他在有了稍许收入的时候,偿还了小镇上人们已经不抱任何希望的款子,他在自己暴发的时候没有忘记他当年福利厂的那些残疾的工人们,当自己的兄弟身患重疾时,他毫不犹豫地伸出了援助之手,那是他骨子里最为闪光的地方,也是唯一没有被这个可恶的社会所浸染的地方。
小说最后以沉重悲哀的形式收尾,留给人的是唏嘘短叹,让人抑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