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读后感900字
因为自己对于历史并不是很了解,阅历有限,所以不能够在读完这本书后写出一段像模像样的能称作“评价”的文字,就写一篇读后感吧。
读这本书,起初恨宋钢唯唯诺诺,胆小怕事。俗话说三岁看老,宋钢小时候就是一个爱哭的小孩子,感觉十分软弱,不管什么事情差不多都要李光头来拿定主意。
长大以后,更是不像他父亲那种宽大的形象。不过只有一点,就是自己咬着牙默默在肚子里承受,一个完全内向型的忍耐性格,也正是因为这种性格,让他缺乏了和别人的交流,尤其是与妻子林红。他不能够向别人自由的吐露心声,没办法让别人知道他内心在想什么,只是一个劲的闷,对待林红的批评,也是沉默寡言,要么就是张口对不起,并不会想出一些能够缓和与解决事情的办法。
我是很讨厌宋钢的,刚刚认识了宋钢这个角色的时候,我就觉得他一定没有什么好下场,会活得很窝囊。果然,这样的人最终的命运在小说的最后也确实逃离不了“自杀”。自认为这样的自杀能解决痛苦,自认为留下两封信打动了林红和兄弟李光头,说不怪他们也不怪自己,自己是平和的离开,以为这样就可以安排妥当。
实际上这样的微笑着去死完全是自己一厢情愿,真的以为写封信就能妥当了吗,真的以为自杀了就能摆脱痛苦给林红和李光头一个余地了吗?就如同一个人看情感剧看多了一样,神经般的说:“我知道你们在一起很好,我走了,你们还要继续好好的”,然后结束生命一样。这不是解决问题,这是逃避,或者说,这是无奈的偿债,为自己不能独当一面和自己前面积累的纠结买单。
让林红和李光头能在一起睡觉的是宋钢犯的错误,在一开始让李光头和林红纠缠不清的也是宋钢犯的错误,到最后自杀了,让李光头精神崩溃,林红身体活着而灵魂死了的也是宋钢。不过最后想想,宋钢死了也许是好的,否则因为他还会弄出多少的纠结呢。真的没法可怜他。在那个改革开放、新思潮席卷而来的中国,只有这样老实的呆子会死在社会的最底层,之中还要受尽各种侮辱。越是文雅、越是要不得耻辱的人,越要让污垢爬满全身,给他最大的耻辱。
李光头这个人是很有意思的,作为宋钢的兄弟,和宋钢有显著的对比。李光头处事就机灵的多,懂得而且敢于变通。虽然说一开始经历了许多失败,但是李光头这样的性格能够让他洞察到事情的本质,这才是能在自然中生存的人。从经营福利厂,到买卖破烂,到买卖西服,跟随潮流做个体实业。每一步都无比精准,步步紧凑,最后成就了一番事业。
我对林红的印象也不是很好。从故事的一开始,林红和宋钢谈恋爱的原动机就不正确,林红喜欢宋钢起初是为了躲避李光头,而且是东挑西选用排除法剩下了宋钢之后才发现宋钢还是不错的,本来也没多喜欢,之不过自己想的多,觉得宋钢越不好把握,就越想拥有他,这是人的本性。而且并不知道宋钢并不是因为不痴迷于美色,而是因为李光头而不敢大胆说出来而已。
注定两人不会有好的结果。还因为李光头捡拾破烂,粗俗而讨厌李光头,强行断绝了宋钢和李光头的兄弟来往,最后因为李光头顺应时代潮流而宋钢的国企倒闭而把宋钢这个死要面子的馕包逼上绝路,才选择了离乡漂泊,才选择了装卸水泥粉染上了肺病,才在外面痛苦的整日忧愁,给要面子的宋钢平添耻辱。
整个故事人物命运显得有些扭曲,李光头粗俗可是风光,宋钢文质彬彬却是个软蛋,林红虽然漂亮、精打细算,但是不大方。宋钢和林红的命运提示我们,越是想追求稳定安逸,现实越要撕开让你哀嚎,越是老实巴交中规中矩越是有凄惨的下场。只有顺应的趋势潮流,外向开放,即便是粗鄙之人,也能够风光红火。(这也是作者所批判的)
最后很喜欢作者写的一句话:写作就是这样奇妙,从狭窄开始往往写出宽广,从宽广开始反而写出狭窄。这和人生一模一样,从一条宽广大路出发的人常常走投无路,从一条羊肠小道出发的人却能够走到遥远的天边。
正确的出发都是走进窄门。不要被宽阔的大门所迷惑,那里面的路没有多长。